貼這篇文章純粹是為了記者的姓名

人本淪為獨裁 害慘老師


Q:人本教育基金會素來致力教育改革,為何你說國小教師大多對人本反感?

A:我們老師對人本最反感的是,春風化雨的老師很多,他們專挑很誇張的體罰來上媒體。當然每個學校多少有不適任教師,我們也反對體罰,但有些小孩弄到老師發脾氣,孩子和他的家庭都沒問題嗎?不談社會結構,只怪老師,公平嗎?

人本是高高在上的布爾喬亞,他們的森林小學每年學費30萬,家長有錢有閒關心小孩,但公立學校許多家庭對孩子不聞不問。我遇過家長帶小孩去網咖,不讓他上學;我同事好心留某個孩子在校補救教學,才留14分鐘,家長就衝進來罵:「讓我等這麼久,你們老師專門到學校吃便當嗎?」

人本學美國愛的教育,學得斷章取義。美國小學師生比例低,台灣1班30人,老師有多少時間可以照顧個別差異,輔導孩子?美國學生不守常規,老師可送他到專責單位輔導,學校有權要求家長配合,台灣小學有這種單位嗎?有權請家長配合嗎?只要有學生在上課玩鬧,其他人就不能聽講,老師也不能為1個孩子犧牲所有孩子的受教權。

Q:現在學生犯錯,老師能怎麼處理?

A:打人絕不行,罰站尚有爭議。人本說,罰站要經小孩同意、下課罰站會影響小孩休息,那請問:上課罰站,小孩怎麼聽課?有多少小孩會說他想罰站?人本又說,罰寫作業是變相體罰;言語管教,只要學生自覺受辱就不行。一切由學生和家長自由心證,老師的角色哪去了?家長管教小孩,也不是全任憑小孩高興呀!

 
活在隨時被告恐懼中

這些年,老師活在隨時可能被告的恐懼;要求多,被告管太嚴;要求少,被告不認真;家長和學生罵老師都沒事,老師能向誰申訴?我聽過最慘的案例:家長叫他小孩挑釁老師,老師才打那孩子1下,賠20萬,後來他發現他不是第1個賠錢的;這家長失業,故意敲詐老師。

Q:但你以前參加學運時不是也支持人本?

A:沒錯。10多年前,人本確實對反威權教育起了帶頭作用,但綠色執政後,人本大有政策影響力,卻沒好好跟老師溝通、了解教學現場問題,沒考慮愛的教育需要配套措施,反讓人本思想淪為獨裁。

 
社會普遍不尊重老師

人本不斷批評老師,造成社會普遍不尊重老師,我和同事都不愛跟人透露職業。我們說服自己老師不需要受尊重,但若社會希望老師是服務業,只做經師、不做人師,未免太悲哀。不少老師灰心喪志,乾脆不管學生任何行為,損失的又是誰?

服務業可選擇不服務奧客,森林小學也篩選家長,基層教師能選擇學生嗎?就算服務業,顧客也不能干擾人家工作,但就有家長沒事天天來教室坐,我們明知他有敵意,也無權要他出去,因為人本說家長有教育參與權。

Q:人本也主張小班小校,不是嗎?

A:理念誰不會說,問題是你工作重點擺哪?人本若重視教育品質,不該一味誇大體罰,他們可拍教育現場紀錄片,讓家長了解學生在大班上課的困境,要求政府小班教學;不做這個他們如何能自誇是前進的教育改革團體?

記者李宥樓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ofL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