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不足」是〈新城容我信愛一唱傾情音樂會〉的第20首曲子

原唱是香港的歌手許志安+葉德嫻

收錄於2004年許志安back up專輯

乍看原唱的mv,會有一種怎麼會這樣的感覺

那類似一種...時髦版小鄭與貴婦版莉莉的感覺

著實令人頭皮發麻、萬念俱灰...

再說原唱的兩個聲音給我一種冷漠、搭不起來的感覺

但是,其實這首歌就是在敘說外遇男女

激情過後仍然決定各自回家

和自己的配偶子女度過餘生

然後成為對方生命中的「美中不足」

以這樣看

原唱的那些怪怪的感覺其實有其道理


張信哲+容祖兒的版本採取截然不同的方式詮釋

他們採用童話式唯美的方式處理

(為什麼張信哲連唱這種不倫戀都可以這麼美......)

除了容祖兒第一段歌詞中粵語腔調中的稜角

但如果仔細聽完整首

會發現其實他們整首歌3個部份聲音的層次並沒有明顯的做出來

完全靠配樂做區隔是為美中不足之處

我的建議會是

第一段把所有與語句、節拍中的稜角收掉

並且多放假音,用非常輕的方式處理

第二段就順著節拍(每小節第一拍)放重音,但仍控制音量

第三段收掉重音,但音量全開

(雖然我知道音量全開又要不像在吵架其實很難...)


另外2007年陳奕迅+容祖兒在香港回歸10周年演唱會也演唱過這首

處理方式大致如同原唱

就不再贅述



「美中不足」歌詞如下:

   合:回去 回去找命裡的伴侶 別要他為你等下去
        待你好是我不規矩 我有罪
   男:其實不對 但我想試下去 是否會變合拍的一對
   女:你別賠罪 如無我准許 怎麼會闖得進情慾禁區


   男:願你先撇下我
   女:就當我遭遇橫禍
   合:從此永遠像隔著河 遙望你跟他的未來是那樣諧和
   女:沒我做負荷
   男:該輕鬆更多


   男:尚有他愛護我
   女:難到你拂袖離座
   合:留低愛侶拋開枷鎖
   男:餘孽太多
   女:還何苦出錯
   男:惟盼你故事到結局
   女:完美裡那美中不足
   合:會是我


   合:明晚 難免的難過的時間 沒我可讓你不習慣
        下了班就與他歸家 吃晚飯
   男:情話很冷 愈對感覺愈淡 萬千怨偶共處的悲歎
   女:接受平淡 誰人有得揀 溫馨過 總好過長住雪山


*男:願你先撇下我
    女:未到結束便離座
    合:留低最燦爛的花火  來日你安穩的共兒孫看著銀河
    女:萬天的星火
    男:想得起我麼
 男:下半生各自過
    女:停在記憶外留座
    合:懷中有過盛開花朵
    男:除掉結果
    女:其餘得到過
    男:期盼你那愉快結局
    女:常記掛那美中不足
    合:會是我


   


       重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ofL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