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諒我寫樂評的癮又犯了
因為這曲子又讓我touched到了
[想著你的感覺+讓我跟你走]「新城容我信愛一唱傾情音樂會」的第四首

按照學術慣例評論之前應該要先做文獻回顧的工作...

「想著你的感覺」是經典國語老歌
巫啟賢、文章、杜德偉都唱過

巫啟賢的版本主歌一開頭由女聲開始,男聲再進來穿插
情緒的處理是用含蓄內斂的方式
從bridge開始突然轉為奔放(而且女聲也不見了)
一遍又一遍重複的副歌則像海浪般一層層越疊越高
聲音偶爾還帶有一些滄桑且粗曠的毛邊
到最後一句才又收回來

文章的版本全部由男聲
前奏編曲比較有民謠的風格
到bridge的編曲又明顯回到巫啟賢版本那種一般流行音樂的處理方式
演唱部份進歌也是比較內斂的方式
但vocal音量較低
感情的處理大致如前者
只是速度較快
但沒有浮躁的感覺
在結尾的幾句話稍微做了些變化

至於杜德偉的版本
我對他過於輕快活潑的速度與編曲比較不能理解
(不知道在high什麼)
可能是為了符合杜德偉的風格或是想跳脫前兩者的模式
還有其在bridge連降兩個key
比較像我在ktv裡面會做的事情

「讓我跟你走」是「想著你的感覺」的粵語版
歌手是彭羚
處理方式明顯不同於國語版的奔放活潑
走的是哀怨路線
哭腔也用了不少
口氣用的也重很多
惟bridge仍如同國語版,有點太激動

回到張信哲+容祖兒演唱會的版本
兩人的分工大致是張負責主歌,以國語演唱
容負責副歌,以粵語演唱
整體情緒的處理和彭羚的版本比較接近
只是降了1個key
並且把彭羚版本裡面的哭腔和稜角的部分收掉
編曲上音樂性比較重
張的主歌則比較類似巫啟賢版
但是更為濃郁
容祖兒的副歌則把情感帶上高峰
只可惜末段有一個音準沒到位
但也無傷大雅



參考資料:

想著你的感覺
曲:梁文福
詞:梁文福
編:Andrew Lam

每一次我走近 總是那麼悄悄地
不敢使你訝異 讓你發覺自己是幻影
每一次我喚你 總是那麼細細地
不讓寂寞聽到 嘲笑我用溫柔的聲音
每一次我離去 總是那麼輕輕地
不敢將你驚醒 讓你發覺醒在我夢裡
每一次我等你 總是那麼靜靜地
不讓光陰知道 安慰我用無言的噓息
一個一個想你的日子
砌成一棟孤單的房子
我在上樓下樓開門關門
翻著抽屜尋著你名子
一個一個想你的日子
從你回眸而去那天開始
我的日記寫成詩
詩的背後尋到你的名子
想著你的感覺 有如雨的纏綿
淋濕我的歲月 而我卻依然不知不覺
想著你的感覺 有如風的繾綣
吹亂我的日夜 吹也吹不走你的容顏


讓我跟你走
曲︰梁文福
詞︰張美賢
編︰杜自持

逃避你的眼光 還是要一再偷看
逃避卻偏退不去 泛濫我心裏掛念的感覺
容許在這晚上 什麼都不聽不看
坐在房的中央 對著燈光 想你又想你

*小心一些不算過份 不想再愛會再次痛心
  但你一笑一語可以一秒間 扭轉天昏跟地暗
  假使拘謹不去接近 剩餘寂寞伴我繼續做人
  就以畢生的勇敢 將我的愛賭這下半生

#來讓我跟你走 流浪到天邊海角
  如若你肯靠緊我 你願痛惜我未悔當初
  來讓我跟你走 尋覓最真摯感覺
  陪著痛苦也經過 快樂也經過
  讓你好好愛我

  來讓我跟你走 流浪到天邊海角
  如若你肯靠緊我 你願痛惜我未悔當初
  來讓我跟你走 一生一世都不夠
  陪著痛苦也經過 快樂也經過
  讓你好好愛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ofL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